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九一八】

  王耀家里的秋季向来是天朗气清,可今日却是一反常态。天空灰蒙而阴沉,似乎要下雨了。
  王耀今天起得早,可他什么也不干,就在空旷的办公室里坐着。他面容晦暗不明,也不知在想什么。
  电脑开着,幽幽的发着光。一旁的日历翻到了九月十八日。
  今天是九一八。
  王耀在办公室里等着,等警报响起。
  那首悲伤的歌谣从记忆深处传出: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整日价在关内 流浪!
  哪年 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 哪月
  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
  爹娘啊 爹娘啊
  什么时候
  才能欢聚在一堂”
  人们早就回到了家乡。十四年,他花了整整十四年,才让人们得以返乡。
  可有些人,却永远躺在了流离失所的路上。
  警报声响起了。
  可是如今就安全了吗?
  还没有。
  独立分子依旧猖狂。贝瓦尔德甚至不顾他的反对公然接见那个企图分裂西藏的犯人。普通国民出国游玩依旧会被歧视……贝瓦尔德直接无视大使馆的要求,自己连他的人都见不到!南海仿佛是无主的,谁想带军舰来就来……
  王耀想起了前几日他和亚瑟的争执。
  “你是嫌世界太和平了?”
  “航行自由而已,你要干涉?”
  “来我的海域航行自由?”
  “你的?我看现在……”
  “你是忘了我的舰队全程围观了吧?哦,对了,你那船我觉得该修修了。”
  “王耀,你别太过分了!”
  “阿尔弗雷德派你来的?我有时候以为啊,阿尔弗雷德是你的兄长呢。”
  “我告诉你亚瑟,你派军舰来我的地盘,我仅仅让外交部骂你几句已经很给你脸了。脸是靠自己挣来的。恕我直言,你的皇家海军的军舰和航母就剩那么几艘了,造的速度还赶不上退役的,谁给你的勇气跑我家门口搞事?”
  “记住了,我不是1840年的王耀了,你也不是1840年的日不落了。”
  “不愿意醒来的人,最后总会被打醒。”
  ……
  王耀低下头,有些落寞的笑了笑。
  我就那么容易被欺负吗?这时的王耀迷茫又脆弱。时至今日,我还是那么容易就被欺辱吗?我还是远远落下他们吗?
  过去的事情一件件回放,他不停的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要乐观起来。可是他还是被那些梦魇纠缠,折磨的他痛苦极了。
  手机突然响了一下。王耀机械的打开手机,一条短信。
  “哥,我很好。我们三个都很好。阿吉阿辽让我给你发条短信,叫你一定要好好的。真的,我们现在都很好。你不要难过啊。”
  “……未来很长,我们一起好好的走下去吧。”
  王黑发来的。
  王耀的眼睛红了。不知何时淅淅沥沥的小雨在警报声里落下。凉风和细小的雨丝从窗外吹进来,落在他身上。
  都很好吗……
  你们真的,都不会怪我吗……
  缥缈的歌声不知从哪里传来:
  “万里长城永不到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彩锋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是啊。王耀一手支着额头低声笑了。我哪里染病?每个家人,都那样相信我啊,怎敢妄自菲薄?他长出一口气,松懈下来,把自己陷进宽大柔软的椅背里。
  是啊,山河已无恙。
  王耀闭上眼,任由泪水滑落。
  当年乱世如麻,今日已是一片锦绣繁华。
  当初流着泪水唱着《松花江上》的人们,扛着枪为国而战的人们,在任勇朝家的冰天雪地里伴着冲锋号奋勇直前的人们,每一个虽九死而犹不悔的中国人!
  今天都会回家看看的吧。
  你们看到今天的我,也会感到欣慰和满足的吧。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警报声渐渐停了,雨看上去也要停了。
  很快,阳光就会穿透阴沉厚重的云层,天就要放晴了。
  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是还在这个世上努力奋斗的还是已经长眠地下的人们——头顶上的天都要晴了。
 

评论(14)

热度(1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