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何处是归程】

  我不知道我是谁。

  很久很久以前,久到我已经忘了我是独自经历了多久的日升月沉后,我才有了名字。

  在多少年前来着?一千年?两千年?也许是更久之前?我遇见了那个人。

  那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和我一样的生命存在。

  他身着长袍,高束着头发,腰间悬着一枚玉佩。那人唇边带着三分笑意,漫不经心摆弄着手里的长剑。

  “诸葛直。”

  “在。”

  “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是。”

  那人点点头。他身后的将军目光如炬。我有些害怕,向后退了几步。那人注意到了我,脸上露出了惊讶的神色。他走上前,抓住我:

  “你是谁?”

  我不知道我是谁,我也没有名字。我该怎么回答他呢?

  我羞窘的低下了头。

  那人大概是看出了我的为难,便没有再问。他蹲下身,若有所思的看了我一会儿,低声说:“原来是你啊……终于叫我找到了。”

  “该给你一个名字了……”

  “小姑娘,愿意跟我回家吗?”

  我抬起了头。

  他的声音悦耳,好似淙淙流水,又好似玉石轻轻碰击一般:“我是华夏,我叫王耀。”

  我看他看的有些呆了,嗫嚅着不知说什么好,最后在他温和的笑容里重重的点了点头。

  “好,”他起身,眉眼间尽是清朗与疏狂,“从今以后,你就是夷洲了。”

  王耀后来给我起了个大名,叫做王湾。他说是随他姓,他从此以后,他就是我的兄长了。

  这个兄长很是厉害。他战无不胜,君临天下。他穿着明黄龙袍的时候,就算他允许,也没有人敢直视他的眼睛。

  他不想我想的那样是一个温柔的人,他只是把温柔都给了最宠爱的人而已。

  “哥哥当然厉害啦,”有一次燕子姐把我抱在怀里说,她歪头时步摇扫过我的脸颊。“你知道他为什么叫王耀吗?王者为龙,光耀千秋。他啊,对那些外人蔫坏蔫坏的,算计的可清楚啦。”

  燕子姐是我的一个姐姐。当然我也见到了我其余的兄弟姊妹,真的有好多人啊,他们在一起,热热闹闹的。

  我很喜欢。

  这么多亲人之间,有个哥哥和别人不太一样。他居然不姓王,也不总能遇见。而且,他还敢顶撞兄长,我还见过王耀披甲上阵收拾过他。

  “他啊,”王耀后来告诉我,“他不一样,他和我们,流的不是一样的血。他的土地上没有我的子民。但我养了他很久,也算是半个家人啦。”

  “勇洙勇朝和他一样。”

  “但你和他不一样。你那里有我的子民。在很久很久以前,只是我一直没有见到你。……居然也没给你起个名字……也一直没有找到你。”他无奈的笑了笑,“但你记着,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亲人。我们同文同种,同宗共祖。”

  “哦,”那时我坐在王耀腿上,信誓旦旦的向他保证,“哥哥,我会一直跟着你的!”


  有一天夜里,我睡不着觉,出门闲逛。走了没多远,就见到王耀斜倚着一棵树,那棵树上是累累繁花。王耀目光悠远,凝视着月亮。

  “哥哥!”我跑过去。他应声回头,笑着问:“怎么这么晚了还不睡?”

  “睡不着。”我瘪瘪嘴,“我还没有在夜里看过长安城呢。”

  是了,那个时候是大唐。

  王耀揉揉我的头,我笑着躲开。

  “还没有在夜里看过长安城吗?”他问我,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就已经一把抱起了我,踏空而起。

  那一夜,他带领我逛遍了长安城。他抱着我在屋脊上奔跑,有时又坐在树上,替我摘一朵最娇艳的花。最后他又带我回了大明宫,在最高的宫殿顶上,看了一整晚的星星。他给我讲过去的故事,他的过去,哥哥姐姐们的过去,每一条河流,每一座高山的故事,在这月色下,他向我娓娓道来。

  原来他已经看了那么久的万家烟火,悲欢离合。

  第一缕晨光穿破云层时,他送我回房。“好啦,该补补觉啦。”

  “嗯。”


  王耀其实对我很好。应该这么说,他对每个人都很好,甚至是心软。有些哥哥们其实很调皮,我也经常给他捣乱。但是每次只要在他面前挤出几滴眼泪,他总是会原谅我们。

  要不然,本田菊怎么会在一次次伤害他后被他原谅?

  他对本田菊总是一如既往的好,我有时候真的很想骂他,想叫他把本田菊解决掉。他又不是做不到。

  不是有句话么,那啥改不了吃那啥。

  是啊,也许当时他心狠一点,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么多事了。

  可他就是这样,对亲人们那么好。

  王耀也不想想,别人有没有把他当做亲人。

  哈,是我犯傻了。他那么聪明,怎么会看不出来。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下手罢了。

  我很多次听本田讲过月下竹林,大概那个时候,他就看出来了吧。

  “是更久以前。”本田菊低着头说,他声音低沉,面色晦暗不明。“他一直都知道。只是相信我罢了。”

  接着他轻声说,我很费力才听到:“……是我背叛了他。他再也不要我了。都回不去了。”

  也许他也会后悔?只是在想起王耀的好的时候才后悔吧。只是感觉没人会像王耀一样对他好的时候,被别人不停利用当做棋子的时候才会有点后悔吧。就算是后悔也不诚心诚意,还是想着从王耀身上得到什么。

  他根本没打心底里认识到自己的错。

  本田菊不是个好人,我一直都知道。

  自以为是,忘恩负义。

  但现在的我有有什么资格说他呢?

  我是什么时候和王耀走到这一步的?

  哦……又有本田菊在里面搅和。百年以前王耀生了场大病。被人害了。现在他才将将恢复过来。不过那以后,他就荣华不再。

  前因后果所有人都清楚。我记得我被本田菊带走了。我和他打了起来,我看着家人的鲜血染透了台湾岛的土地。

  到处都是血红一片。

  本田菊冷冷的斜睨着我。嗤的笑了。“……什么王湾,多难听。”我跪坐在地上,衣服上都是血。我恨恨地盯着他,看着他把擦了手的手绢丢在我面前。

  “王耀算老几?现在谁还不知道他是个废人?哈哈……我还没见过他给谁跪下过呢。我倒是很愿意做那第一个人,那个能让他臣服的人。”

  “你放屁!”我朝他喊:“哥哥才不会给你下跪!”

  “哦?他现在可是连你们都护不住呢。也许他确实不会给我下跪,他可能很快就死了。”

  “……你胡说!他很快就好的!你知道他为什么叫王耀么,”我艰难的站起身,“王者为龙,光耀千秋。”

  “他可是龙。”

  “他就是天命所归。”

  我嘲讽的一笑,“你要是能赢他,还用等到现在乘人之危?”

  本田菊的脸通红,他抬手给了我一巴掌。他气急败坏地说:“从今往后,你叫林晓梅!”

  “我叫王湾。我只是王湾。”

  ……

  那段日子,真的很难。


  本田菊果然输了。所有企图战胜王耀的人都输了。王耀自己也好不到哪去,一无所有。只有家人们还不离不弃。

  ……


  后来他一点一点的向前追赶。我多想去看看他!我多想抱抱他叫他一声大哥!可是因为上司的原因,最终作罢。嘉龙和濠镜也没有陪着他。但我清楚,那段战争岁月里,他俩想进了办法支持王耀。

  有天我见到了阿尔弗雷德。我奇怪的很,我和他怎么都打不着关系啊。于是我问上司,他是为什么来的?

  上司一脸余怒未消的表情:“叫老子搞独立!他做梦!老子绝不做分裂国家的罪人!”

  “老子和那头不对付那是我们自己家的事,和外人有什么关系!”

  我松了一口气。

  可是,我没想到有一个词叫世事无常。

  王耀日渐强大,终于引起了其他人的警惕。我和阿尔弗雷德的交集,我和那些金头发的人的交集渐渐多了起来。我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他们就是不想叫王耀好过。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渐渐的就有些认同阿尔弗雷德为首的那些人的话。心底隐隐的有一丝不安。可是行事却越发大胆。我知道他们是在利用我,就像利用本田菊一样。我甚至还不如本田菊……但我总是会听他们的话,终于也开始伤害王耀了。我和那些人走的很近,和我曾经最恨的那些人……走的越来越近。

  明明他们的笑容都是虚情假意,他们一个个都包藏祸心。

  他们谁都没有王耀那样的温柔善良,谁也不像王耀那样会让我感到安心。他们和我根本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明明白白的知道,我们身上留着不一样的血。

  但我还是听着他们的话,做他们的枪,肆无忌惮的指着王耀。

  后来嘉龙和濠镜都回家了。濠镜很安静,嘉龙闹了一场。我心里的那一丝不安也渐渐消失。看吧,嘉龙不也不想再跟着他了吗?我们都长大了,他凭什么管着我们?他算是我们的谁啊……其他人对我们一样的好,我们根本不需要他……这不怪我,不怪我们……是王耀他自己……

  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心里空空的。

  有人对我说:你知道吗,你是亚细亚孤儿。是你一笔他一划勾勒出来的罢了。哪里也不是你的归宿。

  ……是吗?


  昨天我见到了嘉龙。

  “王湾,你最好知道你在做什么。”

  “怎么?他找你来说我了?”

  “我自己来的。”嘉龙还是一贯的面无表情。“我自己来提醒你而已。大哥现在心情不是很好。”他顿了顿,“你总不想沦落到本田菊那样的地步。”

  提到本田菊,他脸上露出一丝嫌恶。

  “我看他很好!还用不上沦落这个词!”

  “很好?”

  “怎么?王耀对他做了什么!”

  嘉龙明显动怒了。“你给他说话?!你就这么看待大哥的?!”

  “大哥只是和他再无瓜葛罢了。没了情分,国家之间就只是对手而已。”濠镜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嘉龙身后。“本田菊只是个外人。你不应该为一个外人说话。”

  “本田菊看上去确实过的还不错。但是你知道,在亚洲只能有一个主宰者。拦路的人总会被打击。我们姓王,我们是有立场的。”濠镜声音平和。

  “王耀?他……”

  “谁许你大哥直呼姓名的?!”嘉龙挑挑眉,“你怎么称呼大哥的?”

  “我就叫他王耀!他就是个……”

  嘉龙伸手就要打我,被濠镜拦下了。

  “嘉龙,你做什么!”他低叱。

  “你少装好人王嘉龙!你自己当初不也想要离开?”

  “是啊,我那时候傻,被骗了。但是你不一样!我现在改了!我后悔了!你呢?你仗着大哥心软肆无忌惮!你在害大哥!你在帮着外人害他!”

  他笑了笑,“我不过是因为我们的经历有点像就来告诫你一下罢了。我不过希望你不要想我当初一样走错路。你这几年蹦哒的过了,王湾。”

  说完他冷冷地看我一眼就走了。我彷徨的看向濠镜,没想到一样温和的濠镜居然也是一脸冷肃厌烦。

  “你够了。”他淡淡的说。

  然后他也走了。

  又是我一个人了。

  我想哭又哭不出来。一切好像都是我自己咎由自取。不……我没错!我没错……我大概是的,我大概是亚细亚孤儿……四周的海水淹没了我的路。

  不过我本就无处可走。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对岸,就是王耀。这么久我一直骗自己,告诉自己阿尔弗雷德是真的对我好,本田菊也是……只有王耀是坏人……可是现在阿尔弗雷德就像失控了一样在世界上煽风点火敲诈勒索……其他人都一样。他们是不会管我的。

  那王耀呢?他还在等我吗?就算我回去了,他还会像以前那样对我吗?

  其实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会回忆起长安那一夜的星辰和月色。


评论(4)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