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独行】

壹.

  王耀又一次压着点到了会议室。

  他走路很轻,皮鞋敲击大理石地面的声音很微小,不仔细听是捕捉不到的。会议室的门只虚掩着,里边乒乒乓乓的打斗声就横冲直撞的进了耳朵。

  啧,好像打的很厉害呢。

  王耀笑了笑,站在了门边望向里面。

贰.

  弗朗西斯和亚瑟在桌子的一角唇枪舌战,王耀看见亚瑟祖母绿的眼睛里隐有怒意。唇边起了泡,看上去精神不是太好。

  ……有点焦头烂额的样子呢。

  王耀转眼看了一下弗朗西斯。弗朗西斯倒是很自在,从口型判断,大概是在嘲讽亚瑟脱欧不利。

  太狠了。王耀几乎笑出了声,怨不得亚瑟急成这样。

  剩下的宽阔场地属于伊万和阿尔弗雷德。两人身上都见了血。

  他们在每一寸土地上角逐,大大小小的危机后都有他们的身影。

  “……就算他站在你身后又怎样,一只好了不久的病——”

  一只突然飞来的茶杯打断了阿尔弗雷德的话。

  是亚瑟扔去的。他剜了阿尔弗雷德一眼,冷哼一声。弗朗西斯沉下了脸:“有些话想好再说。”

  阿尔弗雷德讪讪松开伊万的衣领,伊万也放下水管,气氛有一瞬间的凝滞。

  小英雄和北极熊安静落座。

  涉及到我,就一致对外了么。

  王耀扯扯唇角。他看了看自己,黑发,略显瘦稍的颀长身躯。简洁的西装服帖的穿在身上——实际上,他并不喜欢这衣服。

  里边的人服饰各有千秋,不过穿着都不会感到不自在——毕竟是自己的衣服。虽然和王耀打架未必会赢,但身材看上去是比王耀壮些。没有一个人的发色和王耀一样。

  我和他们,从来都不一样。

  ——也不需要一样。

  他微微笑了,推门而入。

  “好久不见啊。”

叁.

  所谓开会,不过是吵架。

  王耀象征性的说了几句不咸不淡的官话,就等着散会了。

  他早早就学会敛去一身锋芒。敏感的问题就用似是而非的话避开,其余的就干脆充做顺水人情。因为这场会议并没有触及到他什么利益。

  阿尔弗雷德明里暗里讽刺伊万,北极熊也不甘示弱反唇相讥。亚瑟与弗朗西斯对阿尔弗雷德要求站队的话充耳不闻。

  王耀不需要站队,他也没有什么队可以站。

  曾经有人说过,王耀所扮演的是一个“局外大国”的角色。

  也不是他不愿意进局,只是明里暗里被人排斥罢了。更何况站不站队,都对他影响不大。

  他习惯孤独。

  他习惯独行。

肆.

  其实王耀并不是一直这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他是站在阳光下,看繁华世界。他和许许多多的人来往,参与处理大大小小的事物,破着一盘又一盘的局。

  他的周边曾有许多游牧民族,有些与他为敌,有些在漫长历史中归顺了他。

  当他是大汉的时候,匈奴是他最大的敌人。

  他曾北逐匈奴千余里,狼烟烽起。

  他的金戈铁马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勇士们便背上行囊向深处行进。

  驼铃在大漠中响起,沿途分布着的大大小小的国家,就像散落在漠野里的珍珠。

  文化就此交融,人们来来往往,带着好奇互相了解和试探。

  旅程的终点是一个同样繁盛的伟大帝国。

  大秦。

伍.

  竹林的深处有一个孩子。

  是个很胆怯谨慎的孩子。王耀一心软就对他说:“跟我回家吧。”

  当他还是秦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么个人,只是没见过。

  王耀后来赐给那孩子一枚金印,手一挥,对那孩子说,你就在你那里做王吧。

  我的文字和文化,你就拿去用吧。

  自此,我就是你的兄长,也是你的王。

  王耀摸着本田菊头,浅笑着想,家里更热闹了呢。

陆.

  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莫过于此。

  壁画上的飞天,是从遥远的西域传来的;地上的地毯,描绘着波斯的花纹;丝绸抵达了远方,一道传过去的也有王耀的盛世威名。

  他还和大秦成了朋友。寂寥漫长的生命里,难得出现了可以诉说悲欢的知己。

  他们同样骄傲,同样繁盛。

  他们惺惺相惜。

  王耀那么骄傲,却从未轻视过大秦。

  ——你的史书上是如何写的我?大秦饶有兴趣地问。

  ——好话,王耀漫不经心的回答。

  ——难得啊。大秦笑着说。嗨,你知道吗?你的丝绸在我家引领了风潮呢。

  ——那是当然。也不看看是谁的东西。王耀得意极了。对了,大秦。王耀突然想到了什么。你下次来的时候,记得再给我带几株葡萄藤。

  ——唔唔。大秦忙着喝酒,敲了敲小几以示同意。

柒.

  一天王耀回家后发现几个孩子正闹得不可开交。

  哥哥!王京大声唤他,你说我们几个谁画的画最好?

  王嘉龙鼓着腮帮子在一旁气呼呼的站着,不说话。

  王耀笑着的一幅幅画作看过去,一边看一遍点头。

  都不错,他说。……不过嘛——

  王耀拍拍王濠镜,去给大哥拿笔墨来。

  接着王耀提笔作画,气势恢宏,一气呵成。

  看着王耀的画,几个孩子都泄了气。

  好好学吧,先别急着比来比去。王耀语重心长的说,一家人不许闹别扭。

  行啦,现在大哥给你们做点心去。都不许再闹了。王耀伸手揉了一把王嘉龙的头发,嘉龙害羞的把头埋在王耀衣襟里。

  哥哥多做点!孩子们都欢天喜地的喊着,然后又笑闹着一起往别处去了。

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王耀就再也没有见过大秦。

  国境线上又有战火燃起,这一次是新的对手突厥。

  是的,王耀从不缺对手。

  可他没想到的是,在竹林里捡回来带大的孩子竟会做出那样的事。

  在竹林里发现的孩子惹恼了他。王耀身着龙袍,冠冕遮住了脸。所有人都看不清他的神情。

  他的声音不辨喜怒,王耀在大殿之上俯视着那个孩子:“本田菊,为什么挑衅朕?”

  本田菊突袭了王耀的船队,虽然最后被他打到了全军覆没。

  那个孩子认了错,王耀也再没有说什么。

  只是在心绪平静下之后,他眼神微凉的想着,“……倒底不姓王。”

  王耀抬头看着皎洁的月亮,想起初见本田菊那晚的月色。

  ……江月年年望相似。

  只是人总是代代更迭,许多事情轮番上演。

  他笑,也不知道月亮看腻了没有。

  在这样的时刻,月色还是这么美,真是残忍啊。

  王耀不会让任何人看到他的脆弱和难过。等他离开庭院的时候,就已经划定了一切的距离。

玖.

  故友在黄沙中湮没,唯有旧物提醒着王耀,曾经他与某些人有过几多故事,几段传奇。

  鲜血背叛交织,本就日趋冷硬的心彻底麻木。

  ……四方皆为蛮夷,枉费朕教他们那么多。

  异邦蛮夷……终不可与我华夏并论。

  王耀面无表情的想着。

  其实我一直明白,我本就是孤身前行。

  没有朋友,无人可依,无人可信。

  王耀锁死国门,他想给心也上把锁,却发现早就锁住了。

拾.

  王耀在他的天下里享受阳光,然而外面的世界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后来……他的国门还是开了。

  ……是被大炮轰开的。

  果真是蛮夷,他在百年后嗤笑着想。

  百年屈辱。

  这一次,他被那些人联手逼进了黑暗里。

  怎么能甘心。

拾壹.

  王耀挣扎着走出黑暗。

  未来怎么办,他还没有头绪。

  ——我会帮你。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伊利亚向他允诺。跟着我走就好。

  王耀就坦然接受了这个邀请。

  可惜……

  可惜。

拾贰.

  回想起那段日子,王耀也觉得不可思议。

  同时得罪两个超级大国,艰难地在缝隙中生存。

  伊利亚对他所厌恶的人从不手软,他给过王耀要什么,就尽数拿回了什么。

  象征着友谊的海报一张张碎裂。

  王耀看着伊利亚,目光里带着一些难以察觉的情绪。

  伊利亚歇斯底里的质问他:

  ——没有我你能做成什么?

  ——你不明白我对你多好吗?!

  ——你所追求的所谓独立有价值吗?不就是听从我,不就是听我的指挥行事,为什么别人都可以只有你不愿意!

  ——你还以为自己是天朝上国吗?

  王耀几乎笑出了声。

  ——掌控我?从没有人这么不自量力过。

  ——你所谓对我的好对我的帮助不过是利益置换而已,伊利亚同志。

  ——我一点也不欠你。

  他微笑着回答:你把自己想得太高尚了,我们之间……难道该有什么感情吗?

  王耀看着伊利亚猛地睁大的眼睛,伊利亚胸口剧烈起伏,手也握成了拳。

  王耀冷眼看着几乎要控制不住自己的伊利亚,一字一顿地说:

  ——你忘了……我独行了几千年。

  ——我不需要任何人。

  ——至于朋友什么的,王耀缓缓开口说:从不需要。

  我早已习惯了在黑夜与孤独中生存。

  我见惯了人来人往,所有人留给我的,都是满室寂静。

  王耀默默的想,他嘴角的笑容越发大了。

  伊利亚到底控制住了自己。

  ——好!王耀同志,你了不起。

  ——你是我见过最了不起的人。

  ——我们走着瞧。看看是谁离不开谁。

  伊利亚也冷酷的笑了。

  他嗓音甜糯的说:王耀同志,我要求你,在时限内还完所有的借款。

  王耀瘦削的身形愈发挺直,他毫不犹豫:

  “可以。”

拾叁.

  王耀确实不是天朝上国了,但他作为天朝上国的傲气与骄傲仍在。

  他咬着牙还完了欠款。

  咬着牙发展出了自己的工业。

  咬着牙抵御着来自北极熊和海对面英雄的威胁。

  ……

  上善若水。王耀想,越是柔弱越不起眼的东西越可怕。

  不过很可惜,我做不到善利万物而不争。

  我只想着我自己,我想着我过去的辉煌。

  我想着去争名逐利。

  你们所拥有的,我也要有。

  我会按照自己规划好的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拾肆.

  后来的一切又峰回路转。

  其实也没有很多年后就没有人敢无视王耀了,虽然他们谈及他的时候还带着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王耀的日子一天天的好了起来,他蛰伏着,慢慢积蓄着力量。

  还不是时机……王耀忍得住。

  但是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伊利亚居然消失了。

  他没有机会看到这一切了。

  伊利亚消失了,消失在一片白桦林里。

  庞大的红色帝国,突然灰飞烟灭。

拾伍.

  伊利亚昔日的质问,如今都有了答案。

  王耀的坚持是正确的。

  不过伊利亚是不会知道了。

  在伊利上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们才和好,彼此都很有默契的对过往缄默。

  最后一次见面是在那片白桦林里。

  伊利亚哼着著名的喀秋莎,手中握着一瓶酒,胸前的闪勋章闪闪发光。

  仍是那意气风发的模样。

  是的,是王耀去找的他。

  王耀觉得伊利亚大概有话想对他说。

  他……也有话想对伊利亚说。

拾陆.

  克里姆林宫的红旗降下了。

  王耀面无表情的离开了伊利亚家。

  他没有想到伊利亚最后竟然是想以普通人的名义对他说几句话。

  心绪纷乱,情绪翻江倒海般的涌上心头。

  王耀其实记着的。

  他记的美丽的白桦林,也热烈的盼望过向日葵的绽放,冬季的雪原极美,美到刻骨铭心……

  现在你终于死了。王耀突然大声地笑了,一切尘埃落定。

  终于死了,我终于可以信任你了。

  王耀笑的满脸是泪。

  终于可以和你肝胆相照了。

  终于……又一个故人从我身边离去了。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但见长江送流水。

拾柒.

  原来逃离时间的代价是永恒的孤寂。

  但我心甘情愿。

  在这个世界上,我始终踽踽独行。

  千年如一。

没赶上在八月末尾发一篇。九月就九月吧。

一点点极东?丝路?红色?

小学生文笔,很多地方写的也不够成熟,有很多不足之处。欢迎大家前来指正!

希望大家能喜欢。

评论(11)

热度(19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