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他的荣光】

  摄影机“咔嚓”“咔嚓”地响着,王耀身形笔挺,一身一丝不苟的正装,恰到好处的微笑。他与费里西安诺并肩站立,坦然地看向记者。

  王耀成熟稳重,担得起场面。费里西安诺就不那么喜欢这种场合了。“好累哦。”在回程路上他向王耀抱怨:“我最烦这种场合了。”

  “诶?我还以为你会很喜欢那种场合呢。”王耀说:“你不是喜欢热闹嘛。”

  “怎么会!”费里西安诺愤愤道:“我可是一直在假笑!ve~你知道的,我本来就是懒散性子嘛。”

  “那确实是煎熬啊……”王耀若有所思,“得一直保持端庄得体,什么小动作都不许做。”

  费里西安诺趁机大吐苦水,“你不知道,每次出席这种场合,我都会想起在罗德里赫家住的日子!”他哀嚎一声,“你明白吗?就是连打喷嚏都要求你做得优雅无比!”

  王耀看着费里西安诺眼里隐隐的泪光,心里一软。他安慰道:“也就这两天,你看看我……还有好几个国家要去呢……尤其是弗朗西斯那儿……马虎不得。”

  “波诺弗瓦哥哥会给你做好吃的招待你啦~也不算很差。”费里西安诺甜甜的笑。

  “唔,还好我不去亚瑟那儿。”王耀整整领口:“我可不想被毒死。”

  “噗呲~”费里西安诺笑出了声, “ve~王耀,这一次我可是很认真招待你的呢。”他眨眨眼,“私自给你开了个小宴哦。”

  王耀脸上挂着笑,“多麻烦你了。”

  费里西安诺的品味是没话说的。王耀这顿饭吃的很舒心。

  “时间还早,”费里西安诺问王耀,“要出去走走吗?”

  王耀点头。

  两人漫步在罗马街头。耳边还萦绕着路人的谈话。

仍旧是着亘古不变的温柔夕阳。王耀有一瞬间的恍惚,分不清今夕何夕。

  他身侧的是那个身形高大的男子,还是这个青涩少年?他是那个身着广袖长袍的客人呢,还是这个西装革履的旅人?

  他是应了谁的约前来?是那个千载前的约定,还是今日这为了合约的邀请?

  费里西安诺仍絮絮说着,“……其实咱们还是有时间去其他地方转一转的。我还有许多著名城市……”

  “不了,”王耀轻声回答,“我就留在罗马。”

  “诶?”费里西安诺愣了愣,被王耀的声音惊住了。

  罗马……王耀声音低哑却温柔,这两个字被他反复咀嚼着,百转千回,口齿留香。归时记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鲜活明艳,在岁月冲洗下愈发清晰。

  曾经与故人的约定始终未能履行,这不是王耀第一次来费里西安诺家,但每次前来,他都怅然若失。

  “只是听说这里被誉为‘永恒之城’所以愿意多待一阵。”王耀浅笑向着费里西安诺解释:“我比较挑……虽然也很想去威尼斯和西西里岛这些地方,但总觉得时间太仓促,反倒感受不到什么了。有些可惜呢,你家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只能留到下一次了。”

  费里西安诺轻轻松口气,这一次王耀前来,他不敢有半丝怠慢。他甚至为了王耀罕见的反击,正式的严肃向阿尔弗雷德表态,言语间不乏讽刺。他是G7中第一个加入王耀筹备已久的“一带一路”的,他清楚,G7其他人也在注视着他。费里西安诺并不喜欢带什么头,他也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往后弗朗西斯,亚瑟很可能会顺水推舟参与进来,可他会是阿尔弗雷德最恨的人,毕竟若没有“出头鸟”,便可能许多事情会耗费王耀很多心力去处理。也许他会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个,会掀起连锁反应。

  也许不仅是连锁反应这么简单。不然阿尔弗雷德近几年为何疯狂想压制王耀?

  费里西安诺悄悄觑了一眼王耀,见他气定神闲的走着,带着难见的真心实意的笑容。很明显,王耀脸上露出的,是沉浸在回忆中才会出现的神色。

  他想起了谁?是爷爷吗?费里西安诺睁大了眼睛,看向前方。

  费里西安诺模糊想起过去他坐在爷爷膝上,听爷爷说起远方。

  罗马爷爷最向往的远方,要穿越一片漠漠黄沙。他说起那儿的时候不仅是眉飞色舞,还有一种别样的感情。

  历经风烟后,费里西安诺懵懂的明白了,爷爷讲起那儿时,是带着温柔和不舍的。他把一种真挚的情谊,掩盖在妙语连珠后,隐没在一个个故事后。每一个故事里,都有深深的思念。

  费里西安诺努力翻找旧时蒙灰的记忆,依稀从爷爷的讲述中,从那从不轻易讲出的话里寻找一个模糊剪影。这个人他曾无数次为他勾勒过模样。但直到千年后他才真切见到了这个人。

  “……那儿有最醇的酒,最美的歌舞伎……”

  “……最高最精巧的楼台……”

  “有一个人,我第一次见时,他弹着琴……”

  “长袍广袖,无双风流。”

  “……也会提剑上阵,平定四方……”

  “……意气风发……很能干,他缔造了一个伟大帝国。”

  “他带着我,走过石板路……你若是遇见他,一定要好好关注他,好好学习他……”

  “千万不能小看他呀……不过他那样有气势的人,也没人会忽视的吧!”

  “我和他呀……有一个约定……”

  费里西安诺似乎明白了什么,他沉默了。他到底没敢问出口,该怎么说呢?你是在想罗马爷爷吗?费里西安诺突然心里一酸。

  他……就这样看着故人离去,带着思念却无能为力吗?

  很难过的吧。

  “对了。”王耀忽然开口,“我可以提前去看看那些文物吗?”

  费里西安诺脸忽然红了,他有些尴尬和狼狈的移开视线,“可以啊。”费里西安诺打了个电话,很快就有人开车来接他们了。

  七百多件文物,这是史上以来最大的一次文物归国潮。王耀仔细打量着他们,这些文物有些几乎和他同时出世,也有些仅仅一两百岁的光景。

  王耀看着他们,彷若看到了那些逝去的时间。他和这些文物一样,不受时间约束。每一件文物,都承载一段记忆。

  费里西安诺也无言跟随在王耀身后,他看着王耀,也看着这些文物。费里西安诺感到恍如隔世。

  第一次见到他们是在想什么呢?

  那些珍贵的,美丽的东西真的属于我了吗?

  如今物归原主,仿若宿命轮回,该拥有的始终会得到,不属于自己的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是徒劳。

  “很快就会回家了。”王耀轻声说。“好久不见。”

  “……”费里西安诺叹气:“抱歉。”

  “还有很多被……遗失在外吗?”费里西安诺艰难找出一个委婉措辞问。

  王耀抬头看了他一眼,“很多。”

  “有一些铜器,我们称作遗失铜。”王耀淡淡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祖国流落在外。”

  “也许明天会被找回来,也许后天,也许是很久以后……”

  费里西安诺什么也没说,或许是什么话也说不出。王耀看出了他的尴尬,“你家也是文化氛围浓厚呢。” 他不着痕迹岔开话题。

  “是呀。”费里西安诺得意的笑了,“每年都有很多人前来旅游。” 他手舞足蹈的说,“有些是为了享受地中海的阳光,有些是想看看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痕迹。”

  “到底是你啊,很厉害。” 王耀感叹道。“但丁,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他们不仅仅带给了人们艺术方面的享受,还开创了新时代啊。可以说,是欧洲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ve~” 费里西安诺笑眯眯的说:“你的水平也很高啊,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我们来说,你就是东方。”

  “我们对东方所有的认知都与你有关。”

  “多久以前的事啦。” 王耀摆手,“不必再提啦……”

  费里西安诺忽然严肃了起来。“呐,现在你不也逐步代表东方吗?”

  王耀紧紧盯着费里西安诺。“我只是我,” 他慢条斯理地说:“没那么大野心。”

  “你不可能只是你而已。” 费里西安诺说,他有些委屈,声音拖得很长,“你不止想待在这个高度。”

  “我和路德维希,波诺弗瓦哥哥们不一样,他们比我优秀许多,我仅能有限的多争取一些罢了。”

  “但是,这一次我率先支持了你。” 费里西安诺低声说,“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像当初亚瑟进亚投行那样,给别人带来那么大影响,帮你那么多,但我的态度,也可以帮到你不少的吧?”

  “阿尔弗雷德并不好惹,王耀,我下了一个很大的注。安东尼奥和我……还有许多人,我们都下了很大的注。”

  王耀沉默了。安东尼奥自愿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枢纽,能下这个决定,想必也纠结许久,最终踏了上去吧。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件件细小的事,那终可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大震动。欧洲是要洗牌了?亚瑟脱离EU,路德维希对自家的5G放开市场,不惜无视阿尔弗雷德的威胁,亚瑟也跟着取消了对自己5G限制令,以及许多欧洲内部事务纷争,似乎都在暗示着什么。前一年他们对自己围追堵截,而现在,似乎一切又开始柳暗花明。

  “费里西安诺,我明白你的诚意,你也能看到我的诚意吧?”王耀说:“阿尔弗雷德的旗帜还未落下呢,”他提醒道,“如今我能做的,也很有限。”

  “你要相信我,”王耀说,“你知道的,我和你的合作力度不小。”

  “我也有我的难处,合作嘛,最重要的是信任。”

  “我有信心,不论发生什么,”王耀认真说,“我都会一步步走好我的路。”

  费里西安诺眼睛慢慢亮了起来,他们只是国家,王耀能对他说到这个份上,已经很够意思了。

  哪怕是这种似是而非的官话,经王耀口中说出,也无形多了令人安定的力量。

  费里西安诺暗想,其实只有王耀一直留在这世上是有原因的。

  爷爷,你要是当初多告诉我一些关于这个人的事情就好了。

  大秦的孙子,其实也很聪明呢,王耀想。费里西安诺当初为了垄断东方贸易用十字军东征攻击了贸易对手君士坦丁堡,不惜自毁基督教世界抵御穆斯林的门户。大航海时代之后因为失去了东方贸易的垄断地位而衰落。现在以路德维希和弗朗西斯为主体的欧盟抵制中国产品,其他欧洲国家不知该如何处理与自己的关系,犹豫不决,这其实正是费里西安诺重新夺回欧洲对东方贸易主导权的机会。费里西安诺加入一带一路,对自己频频示好不止止是为了带动经济的,他是有更长远的打算的。其实也正常啊,哪个历经千年而不倒的民族是笨的呢?更何况他是大秦的孙子,祖先的意志总是会继承一些的。大秦就是个有雄心壮志的人呢。

  王耀环视着这些文物,它们无言地看着他,他也无言地看着它们。

  说到底,若今日我仍是如百年前那样赢弱不堪,费里西安诺怎么把你们返还给我?我又怎能有幸受邀前来,甚至有幸使费里西安诺无视阿尔弗雷德的压力倒向我?

  王耀想到了甘英,那时还是大汉,他以俾睨天下的姿态遣甘英前去大秦,那时的他,何等骄傲而强大啊。那时的他,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就是东方。

  我会带你们回家,王耀暗暗立誓,把我丢失的东西,一件件带回家。是文物,是骄傲,是财富……

  还有那属于我的,无上荣光。

评论(4)

热度(15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