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竹林里的花】

  ——后来的竹林里,再也不开花。

  “哎呀,耀!你从哪里又带回来一个孩子?”那皇帝抱怨。

  “在竹林里,”那个被叫做耀的俊朗少年牵着一个小男孩儿,微微得意的笑。“我受孩子们的喜欢。”

  皇帝头痛的叹气,“好吧……他和你是一样的?”

  少年满不在乎地点头,拍拍小男孩儿的肩。“这是我的上司。”

  皇帝望向那男孩。那孩子有几分惶恐的拉紧王耀的衣襟。

  “叫做什么?”皇帝威严地问。

  “本田菊。”王耀替他答了。本田菊抬头望向王耀,王耀冲他安抚的笑笑,轻轻揉了揉本田菊的头发。

  皇帝冷哼一声,“对小孩儿就能那么温柔,”他不满的嘟囔,“对我们就面无表情的……”

  王耀长眉一挑,看向自己的上司。

  “行吧行吧,”皇帝挥手,“都依你。你可自己把他带大……”

  “走吧,”王耀拉着本田菊,“哥哥带你去外边玩。”

  皇帝看着二人远去,“可别带偏了……要是养了个白眼狼,对他挥刀相向……”他自顾自的说。

  不过王耀又岂是谁都能够威胁到的?思及此,皇帝又觉得自己太过杞人忧天了,遂也低声笑了。“罢,罢……就随他去吧!”

  “在竹林里,也许会有'食铁兽'哦。”王耀吓唬本田菊。

  本田菊睁大了眼睛,“……'食铁兽'吗?连铁都会吃掉吗?那……那很恐怖吧?”

  王耀一脸严肃的说:“是啊,它会悄悄走到不听话的孩子身后,”他故意压低声音,“啊呜—— 一口把不听话的小孩儿吃掉。”

  “啊——!”本田菊眼睛瞪得滚圆,“太……太可怕了!”

  “你傻呀,哥哥吓唬你的!”王湾从椅子上跳下来,揪了揪本田菊的头发。“食铁兽就是御林苑里的那个貊呀!”她眨眼,双手背在身后,很是老成的说:“上次大哥带我们去看过的!”

  “就是黑白色的那个。”王嘉龙面无表情的说。

  本田菊有点儿委屈,“我忘了嘛。”

  “让大哥再带我们去看一次就好了。”王濠镜突然从门后闪出。“你再看看,其实还蛮可爱的。”

  王耀看向王濠镜,招手:“你去哪啦?”

  “钦天监!”王濠镜骄傲的挺胸。“我学占卜去了!”

  “……”王耀不可置信的看向他,“那你占卜出什么了吗?”

  “我算出来,阿京哥哥他们没有好好练字哦。”

  王耀哑然失笑,他随手招来一个内侍,“去看看阿京他们在干嘛。”

  “……是。”

  很快内侍就回来了,告诉王耀,王京他们跑到竹林里玩了。

  几人面面相觑。王耀率先回神,起身向竹林走去。王濠镜在哒哒的跑前面,果然远远的,就有嬉笑声从竹林里传来。

  王京,王晋,王鲁几个集体逃课。

  王耀笑眯眯地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抽向背对着他的王京。王京的屁股上猛地挨了一棍子,惊的他嗷的叫了一声,砰的跳了起来。他一回头,就看到自家大哥笑容可掬的脸。

  ……完了。

  余下的孩子愣了一下撒腿就跑,然而还是被眼疾手快的王耀拦住了。最后几个孩子的屁股都遭了殃。王湾哈哈哈的在一旁笑弯了腰,王嘉龙从地上找了根更长的树枝,默默拿起来戳了戳王耀。

  “这个更顺手哦。”

  王濠镜骄傲的说:“我算的准吧!”

  几道愤怒的眼神很快就把他射成了筛子。

  ……我也完了。王濠镜心虚的看向地面,最近干脆赖在钦天监算了。

  本田菊一直在东张西望。

  “是在找食铁兽吗?”王湾问他。

  本田菊点点头。

  “你们几个,回去一人五张大字。”王耀指指王京他们,突然想起来自己还有事没处理完,“等哥哥办完事回来带你们在竹林里找,嗯?”他对本田菊他们说。

  “真的有吗?”王濠镜问。

  “不找找找怎么能知道呢。”王耀狡黠一笑,然后匆匆走了。

  王京几人愁眉苦脸,“找什么啊?”

  “食铁兽。”本田菊认真回答。

  “我也要看!”王秦跳起来喊。

  王豫也跟着点头:“我也是我也是。”

  王嘉龙默默比了个“五”,“你们还有五张大字。”

  “……王!濠!镜!”王川跳起来,“你站住!”

  王晋赶紧拉着王秦跑,“赶紧写完说不准能赶上。”

  “少写两张大哥会看出来吗?”王粤问。

  “……肯,肯定会。”王闽气喘吁吁的答。

  王湾几人也慢慢往外走。她忽然回头,“看,地上好多花啊。你们说能数清吗?”

  “怎么可能数清……”王嘉龙说。

  是啊,地上开了数不清的花。

  等王耀处理完事情已经很晚了。他还惦记着答应孩子们的话。

  他刚走出书房,就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坐在石凳上。

  “怎么跑到这儿来了?外面这么凉。”王耀赶紧上前拉起本田菊。

  “他们玩儿了好久,都睡着了。”本田菊仰头回答:“哥哥还要带我去竹林吗?”

  他的手微凉,王耀的手却是干燥温暖。

  王耀一笑,轻松的把本田菊抱起。

  “走。”

  竹林里有一大一小两道身影。

  两人席地而坐,竹林里没有了白日的喧闹,只有唰唰的竹叶相互摩擦的声音。

  “会来吗?”

  “会吧,”王耀也不确定。“我有一只……叫滚滚。……神出鬼没的。”

  “竟然和我一样,也意外的逃离了时间呢。”王耀喃喃。他望向月亮。“是因为是我的宠物吗?”

  本田菊迷茫的眨眼。

  王耀冲他温柔的笑了,指向月亮。

  “小菊,你看。今天的月亮很圆呢。”

  “无论在哪儿,都会看到一样的月亮哦。”

  忽然有一道黑影闪过。

  “滚滚!”王耀叫。

  那黑影慢慢走来,正是他们等的东西。

  “食铁兽!”本田车惊呼:“可以摸吗?”

  “可以哦。”

  滚滚却不太给面子,不耐的发出嗷呜嗷呜的声音。

  “叫他摸一下嘛,”王耀揉揉滚滚,“嗯?小菊和阿京他们一样,是一家人。”

  最后本田菊如愿以偿地摸到了滚滚。

  滚滚又“咻”的消失了。

  本田菊痴痴的望着滚滚离开的地方,惆怅的叹了口气。

  “对了大哥,”他忽然对王耀说,“你能数得清这些花儿吗?”

  王耀一愣。竹林里开了许多花儿,在夜色下绽放着。

  “有这么多啊,之前我都没注意到呢。”

  本田菊有些困了,他打了个哈欠。

  “改天吧,今天先休息。”王耀抱起本田菊。“找时间我数一数,到时候我告诉你有几朵。”

  本田菊在王耀的怀抱里睡着了。

  在他们身后,地上的花儿正热闹地开着。

  奏章被甩到了地上。王耀冷声说:“你再从头到尾说一次。”

  “我们……我们的……船队被……被偷袭……被……被东瀛……”

  王耀怒极反笑。“报仇,”王耀笑着说,“叫他……血债血偿!”

  毛笔“喀”的一声被折断了。

  王京沉着脸,默默听着。等那官员出去后,他开口,有些踌躇,“真的要打本田菊吗?”

  多年过去,王京也长大了不少。他已经不是那个总是想着逃课的孩子了。

  王耀沉默了许久,“阿京你忘了吗,我是国家。”他目光一寸寸冷下去。“其实他不姓王,朕一早就就知道。”

  枉费朕……那样信任他。

  再一次入宫的本田菊心里打着鼓。

  昔日的故人都面色复杂地看着他。

  王嘉龙小声地对王濠镜说:“……被打到全军覆没呢。”

  王濠镜一边练字,一边回复:“他……他为什么要背叛大哥呢?”濠镜有些难过,“大哥那么好。”

  王嘉龙慢慢磨墨,低声自言自语:“我不要再和他玩儿了。”

  本田菊还是在书房门口等王耀。但他等了许久,都没见到王耀。

  本田菊有些慌了,他想进去,可门前的两个侍卫拦住了他,其中一个侍卫冷冰冰的说:“请您再等等。”

  “耀君原先说在下可以进的……!”

  “卑职没有接到命令,请您恕罪。”

  “怎么可能……耀君原先说过我可以进……”本田菊焦急的说:“何况天都黑了……”

  门突然开了,王耀走了出来。

  王耀面容平静地看着他。

  “有些忙,”他言简意赅,“你来干嘛?”

  本田菊语塞。

  侍卫早已识趣的关上门,本田菊只看到王京似乎在里面整理着什么。

  王耀看着静静看着本田菊,也不知想起了什么。他没头没尾的问了一句:“去竹林吗?”

  “我前些日子数过了,但没有数完。当时有故人来找我。大约有……四五十朵吧。”

  本田菊疑惑的看着王耀。

  王耀看着他忽然笑了,笑容里带了很多不知名的情绪。“你小时候问过我的,问我能数清这儿有多少朵花儿吗?”

  王耀对每个所珍视的人的承诺,都好好记着。

  可本田菊着实不记得这件事了,他只依稀记着小时候这里似乎有很多花儿。就像数不清的样子。

  怎么现在就剩下四五十朵了呢?

  “哦……”他闷闷的回答,看着在月光下稀疏娇小的花朵们。

  王耀抬头望向月亮,忽然问:“本田,你以后想做什么呢?”

  “在下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本田菊毫不犹豫的回答。

  王耀若有所思的看着本田菊。

  本田菊正看着月亮。“真美。”他感叹道。

  “是很美。”王耀轻轻说。

  很强大的国家,其实是个很好的梦想和目标呢。

  可是你准备选择这样的路吗?

  你以后会更残忍,更无情的对待我吗。

  王耀不愿意往下想了。

  本田菊是很想见一见滚滚的,可它到底没来。

  海面上炮火密集。

  一道嘶哑且绝望的声音拼尽全力的喊:“——撞沉吉野!!!”

  残阳如血。

  枯骨成山,遍地烽火。

  “那个伤员跑哪了?”一个护士焦急的问一位病人。

  病人摇头,“不知道。刚刚我睡醒,他就不在房间里了。”

  “怎么了?”一个穿白大褂的大夫听到声音进来问。

  护士慌忙回答:“王耀不知道去哪了!”

  这家小小的疗养院附近有一片竹林。

  王耀的长发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中发,扎成了一个简单的低马尾。

  他手上缠着绷带,慢慢在竹林里晃悠。

  “一,二,三……”他低声念。

  “你在干嘛?”突然一个小孩儿出现在他身旁。

  王耀怔了怔,回头望。

  他冲那个小男孩儿笑了笑,面容苍白:“我在数花儿。”

  “那你数清了吗?”

  “数清了。”王耀微笑,“地上一共有34朵花儿。”

  小男孩儿忽然目光同情地看向他,问:“你很孤独吗?”

  王耀迷惑地歪了歪头。

  “一个人能数清开了多少朵花,那一定是很孤独的吧。”

  “如果有人陪,是根本没心思去数花的呀。”小男孩儿煞有介事的说,“哥哥,你一直像现在这样一个人吗?”他小心翼翼地问。

  “没有人陪你吗?”小男孩声音稚嫩,却直击王耀内心深处。

  ……原来是孤独呀。

  小男孩儿还在目光炯炯的看着王耀。王耀眼睛一酸,泪水忽然夺眶而出。原来是孤独呀,因为再也没有可以信任的人,所以孤独吗。

  连信任的人都没有了,多么悲哀啊。

  “哥哥你别哭呀!”小男孩儿忙说,“为什么没有人陪你了呢?”他注意到王耀身上的军服:“啊,你是军人呀。”

  “是……吧。”王耀含糊的回答。

  “我爹也是。”小男孩儿脆生生的说。“他参军去打鬼子了,我们都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可是我娘说过,他早晚会回来的。”小男孩儿说:“等仗打完了就回来了,哥哥你也是因为等人等了很久而难过吗?”

  小男孩见王耀没回答,又自顾自的说:“我以后也要参军!先打鬼子,再找我爹。”

  “为什么还要参军呢?”王耀红着眼眶问。

  小男孩理所当然的回答:“为了救国啊。”

  “这个国家都这样了,你们还愿意守护他吗?”

  “你怎么能说这种话!”小男孩有些生气了,“怎么能放弃祖国呢!就算全世界都抛弃祖国,我们也不能放弃他啊!”

  “虽然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帮他……但是没关系!他还有我们!他还可以依靠我们!爹说了,原先我们的祖国也是很强大的。”小男孩露出憧憬的笑:“等仗打完了,祖国又会强大起来的吧。”

  “每个人,都能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了吧。”

  “大家都能吃饱穿暖……”小男孩情绪突然低落,“我们城被敌人占领了……有人被杀了,有人在逃跑的路上饿死了……”

  “我想家了。”

  王耀鼻子酸了。他蹲下紧紧抱住这个孩子。

  “你说得对,我还有你们可以依靠。我还有家人可以信赖。”

  “哥哥向你发誓,总有一天,每个人都会过上好日子。”

  “别人有的,我们也会有。”

  王耀的伤口又裂开了,鲜血从手上缓缓滴落在地上的花朵上。

  那朵花染了血,有一种凄艳的美丽。

  月色下,有三十四朵迎着凉风开放的花。

  逆着风生长,就要更坚强。

  王耀去看新建成的工厂。

  他看到从伊利亚家来的专家,他们指着图纸对他絮絮道:“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还有问题,这儿还得扩建一点儿……机器过两天就要来了,你得快些。”

  “好,我马上去办。”王耀笑着和他们说:“麻烦你了。”

  他们摆手,“没关系,都是同志!”这话铿锵有力。

  “那我先走一步。”王耀点头,“改日再来,你们要还有事儿可以给我打电话。”

  说完他们又一次握手。王耀转身离去的时候,忽然有一道声音拦住了他。

  “……大哥哥?”一个青年有些惊讶的看向他。那青年里还握着一个钳子,一副工人打扮。

  “是你吗?”

  王耀有点儿不确定,“你是那个在竹林里……”

  “是我!”他惊喜地点头,“是我!我一眼就认出你了!不过你,你怎么……”

  王耀竖起手指放在嘴边,“嘘。”他眨眨眼,“这是一个秘密哦。”

  青年困惑极了,但他仍听话点头。王耀笑着问:“你爹他回来了吗?”

  “没有。”青年低声说。“他回不来了。”

  气氛凝滞。不过那青年很快又打起精神说:“大家又慢慢回到城里了。”他高兴的说:“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孩子们可以去上学,我的朋友们有些成了工人,有些当兵,大家都可以好好的过日子了。”

  “你看,我成了一名工程师呢。”他骄傲地说。

  青年充满希冀的看着这工厂,“我爹要能看见今天的祖国,一定很高兴吧。”

  “并且,他的儿子,也成了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呢。”

  王耀轻轻拥抱他,“明天会更好。”

  “因为你们,这片土地会一天比一天好。”

  青年笑了,露出雪白的牙齿。“我先去工作了。再见吧!”说着他就匆匆忙忙的跑走了,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工作中了。

  王耀离开了工厂。厂房不远处有片竹林。

  王耀慢慢走进去,这会儿正值春天,竹林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新出的笋翠绿,蓬勃向上。

  只是再也没有花儿在这里绽放。

  王耀笑了,笑着望向天上的云彩。

  他的口袋里装着牡丹花苗。

  回去种在院子里吧。王耀想,正是栽花的好日子呢。

  时光飞速流逝,转眼间几十年就过去了。

  很多人和事已经像过眼云烟一样彻底消散在时光里,仿佛从未来过。

  原来时光一久,对有些人和事,皆是恩怨散尽。时光真的会愈合许多伤口,但也会带走许多东西,到最后只会剩下冰冷的利益,连恨都不屑了。

  不原谅却也不会再咬牙切齿。因为对人怀有希望到最后才会有恨。连恨都没了,才是最可悲的吧。

  从此彻底是陌路人了。

  王耀在舍弃某样东西的时候总是如切金断玉般决绝,总是不在给人半分机会。

  王京,看着自己的大哥微微笑了,只有这样才会安全吧。

  “大哥,在干嘛?”他走上前。

  王耀正忙着摆弄他的花儿。“快过来帮忙,一定要在吃饭前弄完呀!”

  “……晚一会儿吃饭也没关系吧?”

  王耀抬手敲了王京一下。“吃饭不积极,思想有问题。”

  “哥你手上还有土——我刚洗的头发——”

  “哥我刚刚还觉得你很沉稳来着。”

  “我本来就很沉稳。”

  “哥你别讲笑话。”

  “???我看你这小子是皮卡丘的弟弟皮痒痒吧。”

  “……哥,你以后少玩一会儿手机。”

  “我那是接地气,懂吗?”

  “哥,今天中秋,你给我们做什么饭呀?大家都要赶过来吃团圆饭呢!”

  “嗯,我想想啊……让王粤把王闽煲了汤吧。”

  “???王闽做错了什么啊!”

  就这样简单的吵吵闹闹的人间烟火气,就足够让王耀快乐的走下去了。

  王耀和王京回家洗手,吃饭去了。

  他们身后牡丹花正静静的开着。

  王京不知道的是,那刚好是三十四朵牡丹。

  静静的开出盛世的模样。

  它们陪伴着王耀,度过了一天天的时间漫长。

  从未离去。

  起初,竹林里开了数不清的野花。

  后来,竹林里只剩下四五十朵花儿。

  再往后他一朵朵数过了,在冰冷的月色下,有三十四朵花。

  最后那竹林里再也不开花了。

  不过好在岁月仍待他不薄,有三十四朵牡丹,开在他的盛世之下。

  还有数不尽的愿意栽培牡丹的人,陪着他,一步一步坚定的走向前方。

 

评论(4)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