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随便写写画画

【边缘】

  伊万陪王耀走在大街上,夏日熏风拂面,带来阵阵草木特有的清香。

  “啊,”王耀难得毫不顾忌形象的伸了个懒腰,满足的感慨道:“伊万,你家真凉快。你有感受过大汗淋漓吗?”

  “怎么会没有。”伊万无奈的说,“我家也只是稍微北了一点。不过这才六月开始,又会有多热。”

  “哦,”王耀面无表情。“欢迎你在十几天后来我家住一两个月度过这个夏天。我会贴心的帮你选好城市的。放心,无论南方北方东边西边,你都能感受到我炽热的热情。”他重读了“热情”,“干热湿热任君挑选哦。”

  伊万被吓的一个哆嗦。“那换换?”他开玩笑。

  “不。”王耀毫不迟疑斩钉截铁的回答,“想都不要想。”

  “……”好吧,伊万在心里叹气,我忘了他强烈的领土意识了。

  噫,伊万笑了笑,真是个恋家的人呢。

  王耀也意识到自己可能反应过激了。他微笑着解释:“最近阿尔弗雷德总是借王湾的事情向我发难……本田菊和弗朗西斯还准备着来南海搅局,亚瑟有阿尔弗雷德撑腰,准备欺负嘉龙向我施压……”说到这儿,伊万清楚看到王耀表情一下变得格外阴冷:“他们找死。”

  “那个死胖子最近越来越烦人了。”王耀似笑非笑,“非要试探我的底线。你看着吧……不论是南海也好王湾也罢——我不会丢掉一寸属于我的地盘。”

  “我倒是有点好奇你打算如何处理你那个妹妹。”伊万有些不悦,“这时候还找事,眼下正是焦头烂额的日子。她当真准备和你划清界限了?”伊万看着王耀,忽然笑着抬手划了一下自己的脖子。王耀眼神微微一闪,又听到伊万开口了:“你可能不会接受这种解决方法。但王耀,有时候不得不这样。就像我和冬尼娅……还有之前的……”他耸肩,“正面刚啊。”

  “你放心,在王湾这件事上,我会表态支持你。”伊万补充。

  王耀面色微沉,他慢慢说:“我从没想过放弃使用武力……现在还不到时候呢,阿尔弗雷德手太长了。”王耀略一思忖,冷笑起来,“他有那养航母的钱,不如先调度一下解决别的问题。”

  伊万仔细看了看王耀,“你现在很反感脂肪球啊。”

  身侧的东方人神色淡漠。“有吗?”他不带感情的问,“可能是最近他总是触我逆鳞,想起来心烦罢了。”

  “圣彼得堡被称为'北方之都'。”伊万转移了话题。他可不想让阿尔弗雷德这个不在场的家伙破坏了气氛。“三百六十座桥连起了她,也有人叫她'北方威尼斯'。”

  “我知道啊。”王耀有些疑惑的看向伊万。“我来了这么多次,要是树木石头会说话,他们可能都会向我打招呼了——可能还是用的中文呢。你怎么又给我介绍一次?”

  伊万有些神气的回答:“当然要重来——上次你来时还不是现在这个'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呢。”

  王耀笑,“那你干脆带我游览全国好了。”

  “行啊。”伊万一口答应下来。“只要你有时间留下来我就带你去我家到处转。我巴不得你多待几天呢。”他眨眨眼,紫色眼睛里笑意满满,“更何况现在非比寻常,我们建交七十年啦!”

  是我和伊利亚。王耀在心里小小纠正了一下。和你才十八年……算了,这有什么好计较的。“那我是不是该和你喝两杯庆祝?”

  “就等你这句话呢。”伊万一指路边的酒店,拉着王耀走了进去。

  圣彼得堡晴空万里,可惜了,阿尔弗雷德在华盛顿呆的大概不怎么愉快,他上司会不会因为我的高调访问大发雷霆?王耀戏谑的想着。


  “万尼亚可是连发三道声明表态支持你呢。”伊万支着下巴,推过来一杯酒。“还给了一笔大单子呦~”

  “我家公司的货,你放心就好。”王耀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价格公道,童叟无欺。”

  有酒液流过了他的下巴。王耀一皱眉,拿出一张纸巾轻轻擦了擦。

  “你心情不好的厉害呢。”伊万说,“你这样是要借酒消愁吗?”

  “哪至于。”王耀摆摆手,笑着又给自己倒了一杯。“伊万,有时候我自己细想也觉得好笑。”他眯起眼睛,努力想找一个合适的形容。酒吧里的背景乐震天响,王耀的声音也就飘忽不定。“怎么说呢,就像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闹起来了。我去哪儿他马上到哪儿不许人家跟我玩。你瞧最近——不管到哪——我的外交官前脚走,他的国务卿后脚去。”

  伊万也给自己倒了杯酒。他垂眸说:“也不是一两回了。他就这样。他看不惯谁,就一定要碾碎谁。我都习惯了。”

  王耀轻轻的与伊万碰了碰杯。

  “我们一样惨。你是脾气好,近年势头也猛——亚瑟他们不敢直接动手收拾你,只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捣乱。万尼亚就不一样了……”高大的身影露出些许落寞,伊万倚着吧台,“所有人都讨厌万尼亚。”

  “你看,连诺曼底登陆都不邀请万尼亚。路德维希都可以去……1945年我在世人眼里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如今那帮可耻的家伙抹杀了我的功绩。2015年的调查显示,大家……都要不记得我了。”

  “你又何必较这个真。”王耀漫不经心把玩着酒杯。“历史不容更改。”

  他长长吐出胸中一口浊气,“你我分别是欧洲和亚洲牺牲最多的国家,我们的卓越功勋永世长存。”

  “万尼亚想不通……”伊万低声说。

  王耀轻轻皱了皱眉,“强者向来孤独。”他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语气平直地说。“如果你是本田菊,一个连主权都不完整的国家……任他们宰割……”王耀饮下一杯酒,讥诮道:“他们会很喜欢你。”

  “我为那倒在雪原上的八百万烈士不平!”伊万声音有些愤恨。

  王耀笑而不语。伊万和那些家伙到底是一家人。如果不是别无选择……他怎么会和我并肩前行?王耀对此心知肚明。他还是期待那些家伙的怀抱……圣彼得堡的天空真美,碧蓝澄澈。

  ……就像小英雄的眼睛。

  “别这么激烈。”王耀和善地说。他轻轻掸了掸衣服上的灰,“你瞧,没有你,他们只能尬聊诺曼底。至于敦刻尔克——又如何能与你的战斗相比?那不过是场逃亡。”

  “你放心,他们不会无视你的。以你的实力,他们没法无视……只是形象不那么正面罢了。阿尔弗雷德前一阵不是来过了?现在华盛顿可能正在痛心疾首的讨论,是谁令他们失去了你。”王耀戏谑地说,“他总是这样,在失去后后悔。1949年,他也曾因为失去了我而痛心疾首过。”

  伊万看着王耀,紫色的眼眸里划过一丝慌乱。王耀却没再看他了,定定的看着酒杯。伊万轻轻闭眼。“叫王耀误会了。”他暗想。王耀现在大概觉得他在东西之间游移不定……伊万张了张嘴,不知如何解释是好。

  其实他现在并没多么期盼那些家伙,他现在已经不奢求他们的接纳了。伊万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是的,他是白人,但他不属于西方。当然,他也不属于东方。

  之所以对西方念念不忘,是因为长久以来没能到达的世界成了他的执念,那扇总是对他关闭的大门成了他的心魔,以至于总是想去斤斤计较,总想得到他们的认同。

  伊万其实是羡慕王耀的,羡慕王耀的过往。王耀过往让王耀清楚自己属于哪,将要到哪去。而自己却一直在迷茫——他们说,他是一个“无所适从的国家”。

  伊万呆呆的看着王耀,看着他嘴角噙着的捉摸不透的浅笑,忽然心底涌出一丝害怕。

  眼下正是多事之秋,我不能失去他。

  “若有一天,”伊万小心翼翼开口试探,“他们接纳了你。你会抛弃我吗?”

  “不会。”王耀毫不犹豫。他冲伊万温和的说,“第一,因为我是黄种人,我的文化与他们天差地别,他们不会信任我。而我对他们也不抱任何幻想。第二,”王耀凑近伊万,在他耳边轻轻说,“这次一来,我们就互相许诺过,无论国际形势怎样风云变幻,我们的关系都将稳步前行。你知道的,我向来守诺。”

  “放心,一切都会按预定的轨道运行。”

  伊万闭上眼,手指微微发抖。“我也是。”他轻轻说,声音低哑,“万尼亚也绝不背叛你。”

  王耀坐回原位,自顾自的喝酒。伊万怔怔的看着他。王耀神态自若,举手投足间都有别样的魅力。

  阿尔弗雷德家的人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是很难有不被王耀折服的人。在他面前你不知不觉就会肃然起敬。伊万苦笑,王耀从古至今都是这样吸引别人靠近。在他面前任何人都莫名生出一种谦卑感,尤其是他不带感情的直视你时,连你自己都在怀疑你是否是无理取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无功。伊万摇摇头,也拿起一杯酒。他是自愿的。不论是从利益上来讲还是感情上来讲,接纳王耀比接纳阿尔弗雷德好的多。伊万神情复杂,他想对王耀坦诚,但又害怕王耀每日剧增的实力。他担心自己的远东……不过现在想这些又能有什么用。伊万对自己说,以后的事情以后处理,他就赌一次吧,赌王耀没兴趣学阿尔弗雷德,企图将周边国家甚至世界都掌控在手。现在,他必须要对王耀死心塌地。

  因为伊万明白自己是边缘,是西方世界的边缘。不过很幸运,权利的中心正在转移,抓住了机会,他就不至于再失去东方……若果两边都失去了,那么他就不再只是西方和东方的边缘了,他会直接成为世界的边缘。

  “走吧。”伊万决定好好建立和王耀的信任。“带你吹吹涅瓦河的风。”


  小船在河面上飘荡,晚霞染红了天际。

  “唔,你看这也不差。”王耀笑意盈盈,“你虽然不被他们邀请,但可以和我乘着友谊的小船前行。”

  “王耀,”伊万认真地说,“我没有很刻意的想加入亚瑟他们……我只是不想被世界遗忘。”

  “你明白,我们谁都不甘心只做一个边缘角色。”

  ——是在向我解释?王耀有些惊讶。这么直白的吗?不过也是,伊万是直截了当的人,尤其是近几年——很少见他虚与委蛇的模样。

  “相信我。”伊万诚恳地说。“我们要增强战略互信——这是你对我说的。这一点在现在尤其重要。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并肩前行,中途有过走失,但还好现在重新相聚。也许我曾令你感到不安,我曾对你和他们之间有过犹豫,但现在我值得信任。我们越走越近,在未来终将一起胜利。”

  “我们都被主流世界排斥,”说到这,伊万扬了扬下巴,“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边缘。”他没有露出一丝难过,反倒是雄心勃勃的,毫不掩饰地说,“那就让我们成为这个世界的中心。”

  王耀的黑发被河面上的风吹起。他琥珀色的眼眸里只有伊万的身影。他接着伊万的话,铿锵有力的说着,“那么,就像我们向世界宣布的那样,我们携手走向新时代。”

  “我亲爱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王耀郑重地说,“我们携手走下去吧!我们都不会被这个世界遗忘的。”

  伊万冲他微笑,接着哼起了歌。他的声音越来越大。王耀听出来了,这是很久以前,伊利亚曾教给他的。他也跟着唱了起来。

  伊利亚,伊万。也许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相遇。王耀神思渐远,他和自己的北方邻居,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互相依靠,携手前行。

  河面上波光粼粼,小船轻捷的远去。它向未来驶去。


  “出去吧。”阿尔弗雷德抬手接过文件。

  秘书小心翼翼的走了出去,关上门才敢喘口气。上司最近心情不好,他做事打了十二万分的小心。

  阿尔弗雷德仔细看着报告,很好,伊万开了一次经济会议,他在这场会议上毫不留情的骂了Hero七次。这倒是很符合伊万一贯的作风。看来Hero不必担心伊万是否出了什么事。阿尔弗雷德有些恶毒的想着,蠢熊的安全措施不错,没被劫持绑架找替身……他还骂的了Hero。

  本来王耀的高调出访已经令阿尔弗雷德恼羞成怒,伊万对他与王耀天差地别的态度更是狠狠给阿尔弗雷德心上插了一刀。

  阿尔弗雷德把文件砸了出去,就像是对待敌人那样用力。阿尔弗雷德抓起汉堡狠狠咬下,好不容易他才消了气。转身又看到电视上正报道着王耀在伊万家讲话的新闻,电视里伊万对待王耀热情至极。他心头又窜起一阵火。

  “新时代?”小英雄阴鸷的说。“Hero不许你们走进新时代……新时代里不许有你们!你们将永远是世界的边缘……时代的角落!新时代不许有反抗Hero统治的存在。既然你们那么亲密,那么就死在一起好了。”

  “Hero可是熬死了伊利亚的,你又能比他多撑几天?!”手臂上的青筋绽起,一直被紧紧拉扯着的一张纸,终于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刺啦一声从本子上被扯了下来,阿尔弗雷德被这声音惊醒,他呆了一下,然后跌坐在椅子里。他手一松,纸团就落了地。发出轻微的摩擦声滚远了。

  湛蓝色的眼眸望向窗外青铜色的天空,空气粘腻湿热,让人心情烦闷。阿尔弗雷德暗想,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他紧紧皱起眉,想起最近因为与王耀发生贸易摩擦所以卖不出谷物而抗议不断的农民。因为这阴雨不断的天气,农民们存下的货物也都被毁了。有人告诉他,已经有农民为此自杀了。他一腔怒火无处发泄,恨恨咒骂:“见鬼的天气!”

  窗外忽然电闪雷鸣。闪电照亮了整个房间。阿尔弗雷德被吓了一跳,惊慌的望向窗外。他额头上的汗珠也被照亮了。

  很快就会过去的。他这样安慰自己。下完这场雨,一切都会明朗起来了。

  ……也许吧。

  但心底隐隐约约的恐慌,为何怎样也遮掩不住呢?

  这是上个月的时政了,拖到现在才发。看了一些相关的时评文章,又加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有很多不足之处,欢迎前来大家来指正。

评论(13)

热度(16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